最新动态

李治平教授于语言文字工作培训班解读“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者:语言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部署,推进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建设工作,2023410日,在教育大楼报告厅,我校与黄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湖北理工学院联合举办了2023 年黄石地区语言文字工作培训班。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李治平教授在培训班上就《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

李治平首先介绍了过去十年我国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阐释了规划的基本原则以及工作目标。在阐释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时,他将二十大报告相关精神融入到阐释中,帮助学员了解党和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的最新动态。李治平教授着重介绍了当前语言文字工作重点任务的“三聚焦”和”“三行动”,并结合《湖北省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阐释了湖北省在民族地区推普攻坚行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普及行动等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有市语委成员单位代表、各县(市、区)语委办负责人、中小学语文教师代表和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鄂东职教集团语委负责人、普通话测试员代表等,共计170余人。黄石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出席了开班典礼。

此次活动的举办,正逢语言学研究中心作为依托实体申报第三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际。语言学中心参与这次工作,拓宽了科学研究与地方语言文字工作机构的合作渠道,丰富了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建设内涵,有助于黄石语言文字事业开创新局面。(通讯员 桂子雍、冉力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