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赵爱武教授带领学生展开暑期方言调查

发布者:语言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9-14浏览次数:10


2023716日,我校语言学研究中心教授赵爱武老师,利用暑假带领本科生杨靖怡、梅彩霞及团队成员刘鑫仪、鄢柏龄等一行五人奔赴黄冈市,对黄冈部分地区方言及民间文化展开调研和采集。


在调查过程中,调查团队首先选取罗田县部分乡镇展开语言接触和语言差异的调查。团队成员使用赵老师设计的方言差异调查表,对罗田县下辖的河铺镇、胜利镇、九资河镇、平湖乡、骆驼坳镇、匡河镇等六个乡镇的语音差异和词汇差异展开调查和分析,重点考察了罗田县各乡镇交界地带及周边各县市交界地带的语言接触情况。调查发现,罗田各乡镇在声韵调、文白读、儿化、称谓等诸方面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尤其是在各乡镇交界地带存在着较为明显的语言接触的痕迹。

之后,调查团队对武穴、黄梅、浠水等县市的语音系统和方言特征词展开调查。调查团队依据《方言调查字表》对三地的声韵调进行忠实记录,并在《方言调查词表》和《湖北方言调查手册》的基础上,精选了一部分比较能体现黄孝方言特色的词语,如称谓系统、指代系统等方言特征词展开调查,同时对黄孝方言之间的语言接触情况进行了初步考察。在当地政府和发音人的热情支持下,调查团队既获得了详实的方言材料,又领悟了当地的民俗风情与文化特色。




此次调查前后历经20天,为顺利推进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罗田方言研究》和湖北省高校社科重大项目《湖北三大方言词汇的比较研究》打下了重要基础。带领学生开展方言调查也是以科研促进教学,让学生充分理解地理山川的阻隔与方言分布的格局存在着密切关系的重要方式,对培养学生科学探索意识,了解祖国语言文化的丰富多彩和语言资源的多样性也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