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文学院语言学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文学院等机构联合主办 汉语历史语言学高端论坛暨卢烈红先生遗著《刘赜评传》发布会

发布者:语言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23日至24日,汉语历史语言学高端论坛暨卢烈红先生遗著《刘赜评传》发布会武汉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武汉大学文学院、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湖北人民出版社主办,武汉大学黄侃研究所、湖北与言语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基地、武汉大学言吾学社共同承办。海内外110余名专家出版机构工作者及文化工作者参会,研讨了汉语历史语言学的最新进展,见证了卢烈红先生遗著《刘赜评传》发布文学院院长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李治平教授、赵爱武教授、祝永新博士、李凡博士、谢艳红博士五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代表武汉大学致辞,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文学院王云路教授代表训诂学会高度评价了卢烈红先生的为人为学,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杜晓勤教授回忆了北京大学中文系和武汉大学文学院在学术上的交往历史及两校对弘扬传统、促进学术研究守正创新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于亭教授、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治平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陶喜红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治平在致辞时,首先代表主办方之一向与会专家学者拨冗参会表示感谢,对卢烈红先生的遗著《刘赜评传》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对卢烈红教授表示深切的怀念。他还回顾了长期以来卢烈红先生对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支持和帮助:语言学研究中心赵爱武谢艳红位教师曾受教于卢先生门下卢先生一直关心、支持我院硕士点的建设和发展,在我校获批湖北省重点研究基地——语言学研究中心之后,先生曾出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职。李治平还回忆了自己成长过程中受到卢老师关心、帮助的点滴往事。最后李治平预祝汉语历史语言学高端论坛暨卢烈红先生遗著《刘赜评传》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论坛分组报告会上,赵爱武教授从重视传统训诂学中相关理论的继承与阐发和积极探索科学训诂的新思路新方法两个方面阐述了卢烈红先生的训诂学成就

赵爱武教授主持了24日的大会闭幕式代表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向与会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将本次研讨会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总结为两个方面:一是论文质量高提交的论文反映了当今汉语历史语言学领域的最新动态,文字、音韵、训诂,小学三大部门各自精彩,语法、词汇、修辞,汉语三大领域异彩纷呈,章黄学术与汉语史的碰撞火花四溅,现代汉语方言与文献的结合令人瞩目二是学术层次高,学术交流活跃: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理论色彩鲜明,训诂脉络清晰,使我们得以了解学科发展前沿,为未来的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

 

 

祝永新博士主持了23日下午第五分会场上半场讨论,并在报告环节向大家展现了汉简《仓颉篇》的三则校诂,以还原《仓颉篇》文本原意。李凡博士考释了“举”字的甲骨文早期或体及字形的历史演变。


 

在《刘赜评传》一书发布会上,谢艳红博士以“《〈刘赜评传〉和〈刘赜评传〉的撰写》”为题,介绍了刘赜的生平和学术贡献,管窥卢烈红先生撰写《刘赜评传》的收获,以及合作撰写《刘赜评传》一书的过程中受益卢烈红先生教诲的体会。


 

这次会议,旨在推动学术研究继承传统,守正创新。文学院语言学中心和武汉大学文学院等机构一起主办这次学术会议,提高了本中心学科建设水平。教师在参与学术争鸣的同时,也加深了与外校专家学者的联系与交流拓宽了学术视野。


 

                                 (撰稿:谢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