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李治平教授应邀在常州工学院讲学

发布者:语言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355


2022513日晚19点,常州工学院人文学院“人文夜语”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线上举行,语言学研究中心李治平教授应邀了题为“发现语法问题,做点语法研究”的学术讲座

李治平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从留学生学习汉语出现的偏误中发现现代汉语语法问题,介绍分析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理论原则

首先,李治平教授列举了他搜集的汉语作为二语教学过程中的案例,并对其中出现的语法现象进行讲解。接着,李治平教授又详细介绍了几种语法概念,指出语法不但指词法和句法,而且还可以指语音结构之法。紧接着他又从留学生学习中出现的各种偏误出发讲解单句中离合词、地点名词、数量词的使用以及语序问题的重要性和语篇中某些词语在使用上的限制,指出留学生的偏误是由于在学习过程中出现了过度泛化、错误类推等。他还以“被”字句的新用法——“被分手”、“有被笑到”XX等为例,对“怎样看待新语法现象”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鼓励学生多多关注、多多阅读《语文建设》、《语言文字运用》等刊物。

他强调,教科书只告诉我们汉语词语能干什么,却不告诉我们汉语词语不能干什么,而实际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往往是“不能干什么”更为重要外国人在学习汉语时遇到的问题更能使我们发现汉语的规律。

最后,李治平教授指出,汉语语法研究可采用多种理论方法,其中,从“句法的限制性”、“语义的正确性”、“语用的选择性”三个维度出发开展研究尤其值得推崇

讲座结束后,李治平教授对学生在评论区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他耐心幽默的讲解使学生们对平时感觉枯燥乏味的语法产生了浓厚兴趣。主持人王红侠老师总结道:“李治平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对一线汉语教学中的生动案例做出的具体分析,富有启发性且形式生动活泼。并且,这场讲座还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它帮助同学们厘清了语法概念之间的关系,使之明白了词法和句法在使用上的限制与选择。”

近年来,语言学研究中心十分重视服务社会工作。中心成员除积极参加语言资源保护、汉字文化传播、国际中文教学、撰写咨政报告外,还常到其他高校开展学术讲座,既扩大了中心的影响力,也促进了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通讯员  桂子雍、冉力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