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张道俊教授和赵爱武教授参加“语保工程”湖北项目工作会议

发布者:语言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217

   2022826日下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项目工作会议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湖北师范大学语言学研究中心张道俊教授和赵爱武教授应邀参加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省语委办副主任刘丽萍出席会议,华中师大、湖北师大、江汉大学等高校的10个调查团队的“语保”课题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汪国胜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是根据“语保工程”工作的需要,为推进《中国语言资源集·湖北》的编写和“湖北方言的深度调查”、“湖北口头文化的采录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等项目而专门召开的一次工作会议。《中国语言资源集·湖北》是“语保”工程一期的重要成果。

湖北方言深度调查”是语言学中心的参与项目,2019年启动,本计划3年(20192021)完成,因受疫情影响,推迟到2022年完成,2023年验收结项。该项目在国家“语保”项目的基础上,对湖北80个县市的方言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实现湖北方言调查的全覆盖。20192020年已完成62个县市方言的调查,2022年将完成余下18个市县方言的调查。“湖北口头文化的采录整理与数据库建设”项目于202010月正式立项,计划202212月结项,同样也受疫情影响,推迟到202310月结项。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采录任务,通过了中期检查,9个子课题正在进行后续的补录和整理工作。

语言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成为湖北师范大学语言学科建设进一步发展的重要起点。近年来,本中心成员除积极参与语言保护工程、学术交流活动外,也十分重视社会服务工作,立足于语言生活,促进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通讯员 张道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