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李治平教授、李凡博士参加第四届跨文化汉字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语言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191

 202279-10日,语言学研究中心李治平教授、李凡博士分别在线下、线上参加了由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主办、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四届跨文化汉字国际学术研讨会李治平在会上作了题为《“齊”中“=的书写依据及相关问题》的大会报告李治平教授认为,小篆“齊”中的“=”来自战国中后期金文“齐”下面的两横“=”,但这两横并不表示土地,而是表省略的重文符号。确定疑难笔画的文字学意义,除了根据字形的演变规律进行探求,还可根据书写原理、字义、典籍记载和考古学成果为旁证进行综合论证。他认为弄清“齐”字的笔画演变情况,有助于深化对字形演变规律和历史文化关系的认识。李治平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浓厚兴趣,四川大学教授谭伟、郑州大学陈正正博士还与李治平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李凡博士提交了题为《朝鲜朝字书<第五游>征引古文字研究》的论文并在小组讨论会上宣读了自己的论文,他认为朝鲜朝字书《第五游》是韩国历史上最早研究汉字字源的专著,也是在说解汉字形音义时征引小篆等古文字的文献。他认为这部专著的作者对古文字的征引,总体上尊重《说文》小篆及古文,但在具体解析字形时,则采用宋明六书学以及字书文献观点。与会学者在互动环节和李凡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跨文化汉字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促进东亚文献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促进东亚文明互鉴,拓展跨文化汉字研究新领域,来自日本、越南和中国高校、出版社的60余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这次学术论坛。近年来, 我中心积极引进古文献、跨文化汉字研究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培育汉字研究学术增长点。这次我中心两名研究员参加会议,是我中心近年来汉字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的体现。(通讯员:桂子雍、冉力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