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赵爱武教授带领研究生开展方言调查活动

发布者:语言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305

 20221014日,我校语言学研究中心教授赵爱武老师,带领陈斯悦、樊静馨、卢静静、王春萍等五名研究生及王钰婷、宋苏雨两名本科生,一行八人赴黄石阳新县,对阳新民间文化展开调研和采集。此次调查选取阳新兴国镇、军垦农场,以及龙港、阳港作为主要的调查点,先后与当地多位老人交流沟通。在当地人热情的引介和支持下,调查队不仅获得了实在的方音材料,更感受到了当地的淳朴民风和历史文化。



 此次调查第一站来到了黄口镇,王贤教先生作为该调查点的发音人展示了该地区的声韵调系统。在兴国镇富川街的方言调查中88岁高龄的姜素贞女士和她的女儿贾丽琳热情地接受了此次来访,通过调查了解到黄口音系与兴国音系有较大差异。随后调查团队先后来到了军垦农场、龙港镇和洋港镇。军垦农场位于三溪镇,作为一个“方言岛”,居住了大批外地人,其中黄冈人占比高达百分之五十,该地黄冈人较少受到阳新方言的影响,基本保留了黄冈方言的声调系统。在龙港镇红军街的调查中,通过该镇的前副书记舒诚柏先生和人大柯主席的介绍,了解到了当地的方言特色和独具魅力的语言文化。当地老人还饶有兴致地歌唱民歌民谣,展示了小镇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此次调查最后一站是位于湘鄂赣交界处的洋港镇,调查团队受到了该地人大陈主席的热情接待,此次调查发现洋港话语言接触较为明显,相较于其他几个调查点的方言也较为难懂。



 通过调研发现,黄颡口镇、兴国镇、军垦农场、龙港和洋港这些地方的方言虽同属阳新话,但都各不相同,具体表现在声母、韵母和声调上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调研对于系统的认识阳新方音系具有重要意义,为后期全面的调查打下了基础。

 此次调研按照教育部国家语委专项任务《黄石口头文化的采录与整理》(项目号:YB2003C004C)的要求展开。该项目将忠实采录并整理不同形式的民间口传作品,并从方言文化角度进行初步研究;同时,以音像形式建成可永久保存和有效开发利用的口头文化数据库。本项目自202010月立项,20218月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采集黄石地区故事、歌谣、歇后语等口传文化资料达30余万字。(通讯员:徐晗晗 卢静静 王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