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赵爱武教授带领研究生赴罗田开展方言调查

发布者:语言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2浏览次数:346


20221027日至111日,语言学研究中心赵爱武教授带领研究生陈斯悦、樊静馨、卢静静、徐晗晗一行五人赴湖北省罗田县,从罗田县下辖的九资河镇、白庙河乡、三里畈镇、白莲河镇、大崎镇、骆驼坳镇中十多个点位开始对罗田方言展开深度调查。

在当地人姚丽春、王庆元两位老师的帮助下,调查团队在各个调查点都找到了具有代表性的发音人,先后与当地的多位老人亲切交谈,感受方音变化,体悟村情文化。在当地政府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本次调查获得了详实的方音材料

本次调查的目的是完善赵爱武教授所著《罗田方言研究》(系湖北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项目号:2020220)一书中的罗田方言地图,确保方言地图划界清晰科学。赵爱武教授描写的罗田方音音系以家乡大河岸话为主要参考,但由于地理条件、语言接触等因素的影响,罗田各地语音存在差异。通过本次调查,调查团队发现罗田部分地区存在声母hf不分的现象,部分地区不分平翘舌音,有的地方儿化不一致,有的一个村落中不同湾之间的语音也存在差异,调查中发现所谓“十里不同音”的现象比比皆是。

本次调查参与调查的队员们而言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也加深了他们对罗田方言的认识。这次调查也是语言学中心将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结合起来、以科研带动教学的典型案例。

(通讯员:樊静馨 陈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