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李治平教授入选黄石市首批“社科飞燕”

发布者:语言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78

523日上午,湖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普及周黄石分会场启动式暨首届“社科飞燕”培训交流会在黄石广电800平米演播厅举行。活动现场公布了黄石市首届“社科飞燕”名单,我中心李治平教授入选,并被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聘为首批“社科飞燕”宣讲员。     

 “社科飞燕”是中共黄石市委宣传部、黄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为切实加强我市基层宣讲的能力和水平,打通理论宣讲、社科普及的“最后一公里”而设置的荣誉称号,获得这一称号的是政治素质过硬、业绩贡献突出、品德作风优良、社会广泛公认的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

近年来,在教学和学术研究之余,李治平教授积极参与服务社会工作。2016年底到2019年,参加湖北广播电视教育频道“汉字解密”节目,担任主讲专家,讲解共计60余期他他参与讲解的部分节目在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总局组织的“迎接十九大少儿节目”创作评选中荣获电视类节目一等奖2011年到2013年,受教育部国际司派遣,李治平教授在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中远东文化研究系工作,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作做出了贡献。培养的部分学生先后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沈阳师范大学高校继续学习汉语,有的已经在波兰克拉科夫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作为人文社科基地主任,李治平教授带领团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咨政报告,如《消防救援队亟需提高方言应急能力》《唐崖土司城历史文化研究和宣传存在的问题与建议》《恩施文化旅游发展应重视利用土家语资源》等,部分报告得到领导批示并采纳。李治平教授还先后担任黄石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四、十五届法律咨询组成员,参与了《黄石市生态控制线管理条例》《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黄石市矿山生态修复条例》等近十项地方法律法规(草案)文本的完善过程,为地方法制建设提供了专业支持。

李治平教授被授予黄石市首届“社科飞燕”称号,是对语言学研究中心理论学习、宣讲以及社科工作的充分肯定。我中心将以此次荣誉为契机,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宣讲的常态化、大众化、多元化,不断推动文化润乡工作,让更多的社科飞燕“飞入寻常百姓家”。